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也之章的博客

满纸沧桑题憾事 通篇谐谑戏平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人说,我是一盏灯。灯在太阳光下会失去光的意义,只有在黑暗的长夜里,才有它存在的价值。既是同一个光点,我更愿做夜空中的一颗星星,让迷途的人们找到前行的方向。

【上堂观世窗】(七十三)  

2017-07-03 17:59:21|  分类: 上堂观世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/野之章

 【上堂观世窗】(七十三) - 也之章 - 也之章的博客
 

小时候跟着父亲去镇上赶集,半路上要过一道河。

我们到了河边。

也许,河的上游刚下过雨,河水有些上涨。我见父亲弯下腰挽起裤腿,脱掉脚上的木屐,然后两手一抱把我架到他的肩膀上。我骑在父亲的肩膀上,心里开心那个滋味真叫人回味满满一辈子……

父亲沉实的脚步在埋膝盖的河水里淌着,河水在他的脚下哗啦哗啦的作响。

很快,我们过了河。到了岸上,父亲把我放下,对我说:

“好了,走吧。”

“爸爸,我要骑马……”我不愿走路,很想回到父亲的肩膀上,嘟着小嘴赖着不走。

“过河了,要自己走路。”父亲说完头也不回就走。

…… ……

“过河了,要自己走路。”

时光虽然过去半个世纪,但父亲当年一句训斥小孩子的话,仍在我耳际萦绕,如今想起来还真令人回味。

很多时候,生活中总是无法逃脱依赖——依赖父母,依赖家人,依赖同事,依赖朋友,依赖身边能依赖的人……慢慢养成一种依赖的习惯。正是这份无法逾越的依赖心态,生路上总是有那么多过不完的河,总是希望倚在父亲的肩膀上过日子。

谁能否认,父母是我们依赖的第一对象?

从小时候开始,一日三餐到吃喝拉撒是父母;从读书到走进社会是父母;从工作事业到成家立业,甚至组建了小家庭有了自己儿女,还是在依赖父母。因为“依赖” 的习性,做儿女的根本从没想过自己“过河了,要自己走路。”

人生路上,一路颠簸走来,总会遇到很多阻碍前行的“河”。当面对一道道艰难逾越的“河”时,在彷徨中也许遇到一个“扶你上马,送你一程”的好人,帮你点拨拉上一把,借力起航渡过彼岸。但是,过了河的你,会自己走路吗?

     “过河了,要自己走路。”

既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期望,也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释然与信任,更是人生路上亲人最后的嘱咐。

           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”上天赐给我们每个人两条腿,是要我们自己特立独行走自己的路,过自己的日子。只要明白自己“过河了,要自己走路”的人生哲理,学会自强自立,相信你的人生路就能走得更宽更远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